根據調查顯示,臺灣青少年課外閱讀時間明顯偏少,有六十四%的青少年課外閱讀時間每週不到一小時。閱讀的養成是專精與終身學習的起點,且愈小養成愈能成為習慣。然而,時下電子媒體時代,速食短文、懶人包成為主流,青少年無法專注靜心閱讀文章,對一事件或知識學問無法深入探究,令人擔憂。雖然,就學中的孩子,在學校都有接觸到課外讀物的機會;但是,並不是所有的孩子會因此養成閱讀習慣。有些會因為家庭的支持系統不夠,像是:給孩子自由支配的時間太少、沒有提供孩子自行購買讀物的權利、沒有積極鼓勵孩子不斷閱讀課外讀物;其實家長應給予足夠的支持系統,讓孩子認為「閱讀」是一件很棒的事情,才能將閱讀融入生活之中。教育部為鼓勵國民中小學重視學生閱讀知能,藉由表彰閱讀績優的學校,以協助學校推動閱讀的風氣;但是,在都會區的學校,為了讓孩子不輸在起跑點上,從國小開始就要學習英語、才藝等等,壓得孩子喘不過氣來,要如何培養孩子閱讀習慣?再加上,醫界希望學童能在下課時間遠離教室到戶外運動,但是此舉實屬不易,每節下課時間都被補作業給填滿了,種種問題,又哪裡會有時間能閱讀?相關單位應再做探討、研議改善的方式才行,才不會讓閱讀淪為空談的口號。俗話說:「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希望家長能夠多多關注孩子的課外閱讀情形,多陪伴孩子去圖書館借書或是去逛書店,最重要的是家長也要看書,展現積極的學習態度,當孩子的楷模。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fjftjfufgh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