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摩擦加劇,美國對中國大陸課徵額外關稅清單貨品已達六千八百四十二項,關務署為防範中國大陸產製貨物借道我國違規轉運出口,已依經貿單位提供之貨品清單,實施進出口報單比對機制加強查驗,並指示各關配合加強查核進出自由貿易港區、物流中心及保稅倉庫之貨物產地,如有產地標示不實或違規出口美國者,將通知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依規定核處,關務署也將密切觀察未來對美出口變化。關務署表示,美國為我第二大貿易夥伴國,而依美國商務部統計,我國為美國第十一大貿易夥伴國,雙方貿易關係如何變化備受關注。依據關務署統計,一○七年一至九月我國對美出口總值二九一億美元,較上(一○六)年同期增六·九%,低於整體出口增率八·一%;惟九月受惠於機械及電機設備與卑金屬製品出口暢旺,出口總值三六·二億美元,創歷年次高及同月新高,較去年同月增九·四%,較整體出口增率(二·六%)為佳。若就外貨復出口分析,我國對美國每月復出口金額約一至二億美元,占出口總值比重約四至六個百分點,由於金額不高,易受特殊事件影響而使增率呈大幅變動。今年一至九月累計對美國復出口一六·八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四·四億美元,年增率三五·六%,高於前二年。受美國貿易擴張法二三二條款加徵關稅之鋼品九月出口值延續八月成長態勢,較去年同月增○·一二億元(增一一%);增稅鋁品九月出口值亦較去年同月增加○·二億美元(增三·七倍),已連續八個月呈倍數成長。併計前八月,一至九月輸美增稅鋼品九·三億美元,減一二%,占該類貨品全球出口總值一○·九%,較去年同期減三·一個百分點,顯示出口市場出現轉移;輸美增稅鋁品一·三億美元,年增三倍,占該類貨品全球出口總值二○·五%,使美國由一○六年我第六大鋁品出口市場,躍升為第二大,次於中國大陸。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fjftjfufgh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